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天地一沙鸥

2012年07月19日 13:53 来源于 财新网
汪崇屏那一代知识分子,都有着热血澎湃、指点江山的青年时期,经过了学生运动的洗礼,希望国富民强,也相信国家能走向富强

张程|文

  1960年底和1961年初的交替时节,在基隆市仁一路永华巷五十四号寓所狭小的卧室里,年逾古稀的汪崇屏接受了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的口述纪录。

  毋庸说现在,就是在当时,“汪崇屏”对世人来说都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当年,他坐在占了卧室主要面积的床上,近代史研究所的两位工作人员挤在墙壁和床之间的竹凳上,围绕着他,听他将自己的一生和一个时代娓娓道来……

  汪崇屏,北京大学肄业,是“五四”前后的北大学生会主席,当时的学界风云人物。“北大学生会原来只设干事部与评议会。干事部是执行部门,评议会是学生会的议会……当时评议会的主席是高尚德,干事部的主席是我。”北京八家国立大中专学校成立了八校学生联合会,每校担任一股,北大管总务,“北大的总务由我来主持,实际上负责八校学生联合会的工作”。关于“五四”运动,汪崇屏回忆道:“起初跟谁都没有关系,后来各方面都想利用它……学生运动当初根本没有任何计划,但被别人利用后,一切皆预谋而后发,性质就不单纯了。”汪崇屏认为,一场开始远谈不上“伟大”,甚至有些混沌的学生运动,很快被各派政治力量所利用。不少参与学生,也借此作为日后晋身和立足之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张口说史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