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常生活方便指南

2012年07月20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尿急要随地小便,竟要先去打听哪里可以尿得安全,不会一边尿一边被打劫

马家辉|文

  在电视节目里跟梁文道谈及《二号首长》一书,他提醒,另有一本好玩的书叫做《为首长服务》,值得翻翻看看。节目结束,我立即上网查找,找到的书名跟梁文道说的不太一样,但应该就是他所指的那本,名为《参谋助手论——为首长服务的艺术》。此书初版于一九九四年,只印了三千册,但目前盗版横行,我猜销量连三十万册也不止了。作者署名为王怀志与郭政,是合著之作。

  为首长服务,指的是秘书工作。内地的秘书跟香港的秘书性质很不相同。香港的秘书每天八个钟头坐在上司门外,主要工作是处理文件、斟茶送水、接听电话、安排行程之类,属于纯粹的办公室任务;内地的秘书,则比较接近“贴身助理”“超级跟班”或“大内总管”,不仅要处理办公室内的大小事情,更要跟随上司到处走动,一天二十四小时随传随到,甚至连上司的家庭事务亦需帮忙处理。所以两位作者说,“做秘书,首先是忙,其次是累,再次是苦,没完没了,没饥没饱,没昼没宵。”健康耗损率极高,很少人能够熬上五年。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