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为了《梁思成传》的写作

2012年07月13日 13:29 来源于 财新网
我最关心的这个城市,格局已定,而我已做了分内之事,不管结局如何,总算对自己的良心有了个交代

王军|文

  提笔写作此文,刚刚校完《拾年》书样,这部记录过去十年北京城市改造的作品,即将由三联书店印出。此后,我可以在书斋里多待一待了,我最关心的这个城市,格局已定,而我已做了分内之事,不管结局如何,总算对自己的良心有了个交代。

  从《城记》到《采访本上的城市》,再到这一本《拾年》,我在梁思成与北京城的世界里,徜徉了二十载。这三本书,皆意外之作,我一直想着要写《梁思成传》,可是,这个计划至今未能实现。许多朋友一见面都会关切地询问:“你的《梁思成传》什么时候写完啊?”现在,我可以作答:《拾年》印出之后,我真的要开工《梁思成传》了,为写这部传记,我已作了许多准备,虽然这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但我已能说服自己动笔了。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博客文摘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