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她们为什么爱看宫斗剧

特约作者 曾于里
2012年07月02日 15:53
我们自不必用精英文化的标准苛求《后宫甄嬛传》,但其走红背后隐藏的大众心理诉求,却值得反思。它反映了女性意识进步步履维艰,“主流价值观”软弱无力。
 

  2011年的电视荧屏上,除了火爆的穿越剧、谍战剧,宫斗剧也颇为红火。《宫锁心玉》《倾世皇妃》《美人心计》《后宫》在各大卫视轮番播出,并收获了相当不错的收视率。2011年年底“限娱令”发布后,宫斗之风才有所收敛。但是,2012年上半年,《宫锁珠帘》《凰图腾》《武则天秘史》等剧集再次引发观众追捧,而《后宫甄嬛传》获得的巨大反响,则让这类题材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收视数据、网络点播数据以及网络贴吧、粉丝性别调查结果均显示,宫斗剧的收视人群主要是女性观众,涵盖了各个年龄段与行业。为什么女性观众如此热衷于宫斗剧?《后宫甄嬛传》走红除了“五大靠谱”(剧情靠谱、表演靠谱、道具靠谱、服装靠谱、音乐靠谱)之外,是否还有什么别样的因素?宫斗剧这种影视题材本身的优劣见仁见智,如果将其视为一个文化样本,却能反映出独特的社会心理机制。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新文化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