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当权力在手

2012年06月25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知识分子可以进入官场取得实践权,施政者也可以在退出官场后行使言论权,但是同时要拥有两种“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权力,是不诚实的

龙应台|文

  我是一个有笔的人。笔,是一种权力,它可以针砭时事,裁判是非,它可以混淆诱引,定夺毁誉。做为政务官的三年三个月三天期间,我封笔不作,停止评论。不是因为行程太忙,而是对权力另有思索。开始整顿二二八纪念馆的管理制度时,像打翻了一个蜂窝一样,攻诘与批斗铺天盖地而来,语言激烈,声势凶猛,社论、评论、专栏、投书,在特定的报刊上一篇接着一篇出现,甚至结集出书,充满了政治的党同伐异。

  这种斗争的语言使我想起当年《野火集》所引来的国民党报刊的集中围剿,唯一的差异是,当年被国民党指控为“独派”,现在则被另一群人指控为“统派”。我不作声,闷头做事。但是当“龙应台是文化希特勒”这样的大字标题出现时,我开始问自己:这是不是已经超过了文明社会应容忍的底线?龙应台,你是不是应该把笔从“鞘”中拿出,把是非说个清楚?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