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核桃的故事

2012年06月13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我多么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核桃仅仅给人以口福或者治病,不再担负类似通报受迫害者音讯的任务,那时核桃给人留下的记忆,一定会是极其美好的,如同生长它的山乡土地

柳萌|文

  一位朋友给我送来几个核桃。这位在山区长大的人,自幼便与山野打交道,甭说是熟悉核桃的脾性的。他一再郑重地告诉我:“核桃是补气的,到了咱们这样的年纪,经常吃点,大有益处。”我见医书上也曾记载:“核桃性温、味甘,功能温肺、补肾,主治虚寒喘咳、肾虚腰痛等症。”朋友的话,我自然相信。

  送走了这位朋友,看着这一颗颗坚硬皱壳的山果,我不禁陷入沉思,回忆起关于核桃的往事。

  我小时候,喜欢吃干货,尤其是花生、核桃。其实,我的家乡濒临渤海,并不出产山珍,只是由于距冀东山区近,才得便大享口福。每年秋凉时节,山民们挑着山货担子下山来,我家乡的长街小巷,顿时飘荡起“核——桃、山里红”的叫卖声,好似带着山野特有的清香味,诱惑着孩子们的心,哭着闹着找家人要几分钱,追赶渐渐移远的山货担。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博客文摘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