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精英如何介入大众文化

2012年05月25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多元的大众文化存在于多元的公民社会中,在大众文化中形成道德、伦理的价值共识、厘清分歧、找到合理的化解方式,这些都取决于像民主、自由、宽容这样的公民社会基本价值,也取决于宪政民主的法治制度

徐贲|文

  美国现有的对电影和绕舌、摇滚等音乐的督导制度是在两个不同的“正义原则”的对立和妥协中形成的,一个保护儿童,另一个是言论自由。电影督导制度(等级区分)形成于1960年代后期,主要是针对画面中的身体暴露和性行为,而绕舌和摇滚等音乐的督导制度则是形成于1985年以后,在后者的形成过程中可以看到美国的精英人士如何在民主宪政、法治和公民社会的运作中对大众文化产生影响,以及产生什么性质的影响。

  1985年对于美国形成现有的饶舌和摇滚音乐督导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在一些精英人士的发起和参与下,成立了一个叫“家长音乐资源中心”(The Parents Music Resources Center,以下简称PMRC)的民间组织,其目的是为家长们对自己子女所听的音乐提供必要的公共信息。PMRC的发起人和组织者是蒂珀·戈尔(Tipper Gore),她就是当时任参议员,后成为副总统的戈尔的夫人。有一次,蒂珀·戈尔为11岁的女儿买了一张叫《紫雨》(Purple Rain)的唱片,发现其中有色情的歌词,她担心这样的音乐会对少儿产生不良影响。后来她知道,一些别的家长也有同样的担心。她们决定一起为此做些什么,于是便创立了PMRC,最初的参与者中有不少是像蒂珀·戈尔那样的社会名流,如担任过美国财政部长和白宫幕僚长的贝克(James Baker)的夫人苏珊·贝克(Susan Baker),华盛顿特区管委会主席那威尔斯(John Nevius)的夫人萨丽·那威尔斯(Sally Nevius)等人,她们被称为“华盛顿夫人们”。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徐贲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