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回忆梁漱溟:走近父亲

2012年05月25日 19:23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他是我父亲,但是我原来对他的了解很远很远,在这二十多年里边,我觉得慢慢地跟他走近了,所以这二十多年实际上是走近自己父亲的过程

梁培宽|文

  开始整理、出版父亲的一些著作,我是从1986年退休的时候开始,到现在大概二十五六年。最初做的时候,我的脑子里并不很明确。具体地说,我是在整理他的东西,希望能有出版的机会,就是这么一个很简单的想法。通过这二十多年的工作,自己也慢慢明白起来,究竟做的是什么事,它有什么意义。做这件工作,应该说我条件很不够。客观上说,当时父亲的东西是不能够出版的,没有机会出版。

  他出版的第一本书,叫《人心与人生》。那时,从报上看见一条消息,说学林出版社可以自费出书,当时是闻所未闻的事。我们就联系,大概是1982年底,结果是可以出版。然后,我们就赶快把书稿弄出来送去。后来说要出了,但是又出了问题。第一个条件,是不能公开出售,对方说这个书出了以后不能在新华书店出售。新华书店当时有一个售书处,必须凭特殊的购书证的人才能够进去选择这些书。第二个条件是只印2000本,不能多印。我们就跟他交涉,我们说书出了之后我们准备寄到海外去交流的。所以,连国内都不能在市面上出售,那怎么办。后来研究了半天,因此出版的时间就向后推,一直推到1984年才正式出版。前前后后大概拖了一年多,总算出版了。对我们来说,当时的出版条件很困难,很不容易。这是客观的条件。至于文章的发表受到种种限制,一个个例子就不细说了。总之,在客观条件上,出版的条件很困难。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