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慎谈美德也许正是一种美德

2012年05月23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高谈美德也许并不是美德的出路,而不谈美德也许反倒可能就是一种美德

徐贲|文

  在网上读到一则消息,说是有一对在中国的外国夫妇徒手与小偷肉搏, 外国女子拼命向人群呼唤,周遭群众却个个漠然,那女子马上抓起手机报警,七分钟后一桥之隔的警察姗姗到来。另有一则相似的消息,说东莞闹市区一女子被小偷偷包,一巴西籍男子出手阻止,遭小偷团伙群殴,其间,数十名路人在现场,没人施救。事发地点旁有两名执勤的治安员,但拒绝介入。

  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德,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也都认同这一美德,为什么在公共生活中,这样的美德正在成为一种稀缺的东西呢?公共生活中的美德并不简单地取决与个人的道德认识,而取决与他们的行动。“学雷锋”或“五讲四美”的理论说得头头是道,未必就会有符合公共美德的行动。而美德越是高调的地方或人群,美德的行为反而可能越为罕见。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徐贲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