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五张收条

2012年04月26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那个已经完工的水井,水泥砌得严实,有两米见方,不知多深。里面幽幽的流水声,像湿润的眼睛没有冻住
 

袁凌|文

  在杂志社包房的酒店大堂见到余茵,落座她说:“你带的东西呢?”

  余茵是我前单位的同事。年前,因为看到了一组关于我家乡伤残矿工的图片,她托我春节回家带5000元钱,捐给5个人。

  我从一个小本的塑封里掏出五张叠在一起的收据,签字的是矿工或者他们的家属。

  余茵展开那些收据看着。

  “噢,这份上写着初四去世,怎么回事?”她挑出一份收据问,收据上签着“王祖成”三个字。

  “这是个得了尘肺的矿工,签字时在镇医院里,开年的初八去世了,我就加上了注解。这个签名,是王祖成留在世上的最后遗笔了”。我对余茵说。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