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美国的“政治大嘴巴”

2012年04月25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公众普遍具有理性思考的能力,普遍讨厌极端言论,又有自由言论的民主环境,那么,就算出现极端的政治言论,它的蛊惑和欺骗作用也是非常有限的

徐贲|文

  在美国,很少有人传播政治小道消息或流言,但却不乏“政治大嘴巴”,也就是那些管不住自己,动不动就信口胡说的人。他们所说的话,一旦被媒体报道,或以其他什么方式流传,便成为公共信息,其中常有不真实的信息。在美国,因为有言论自由的保护,政府不能对这种不实言论采取严打谣言,正本清源的做法,而民众也不会要求政府这么做。所以一般都只是把它当作“笑谈”或“古怪言谈”。

  美国共和党议员韦斯特(Allen West)就是这样一个政治大嘴巴。他是2011年才进入国会的众议员,但已经以常制造事端,善发骇人听闻之言闻名。美国公众对他的行为见怪不怪,每有新料爆出,便称其为又一则“韦斯特古怪言谈”(Allen West Crazy)。4月10日星期二,他参加佛罗里达的一个“市政会议”(Town hall meeting),这是一种非正式的市民会议,话题宽泛自由,气氛轻松。有人问他,在美国的立法机构中有多少“正式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居然正儿八经地回答说,“民主党议员中大约有78到81人是共产党成员”。他没有提那些人的名字,但说是指民主党中极具自由派色彩的“国会进步党团会”(Congressional Progressive Caucus)。这个党团会成立于1991年,包括75名众议院和1名参议员,以推动经济公正、公民权利、环境保护和能源独立为其纲领。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徐贲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