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远近青黄

2012年04月18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一言以蔽之,这里像青岛的赝品,闪着贼光,缺少被时间和人境浸润出来的包浆

阿莱夫|文

  

  青岛的风韵,远的是德国人建了老城,近的幸得某个关键时期有位主政者护持,没像其他城市那样拆到一筹莫展。站在小鱼山、信号山上西望,随山势渐渐平缓下去的大片红瓦顶黄泥墙的错落小楼,景观完整,色彩明媚,如宫崎骏的水彩电影背景。那里面有许多名家的故居,有总督府(官称“迎宾馆”,我坚持拒绝这个官称)这样的大宅邸。梧桐树丛下的街道,像溪水蜿蜒,一路流淌,朝向海岸汇聚。走在这些街上,在栅栏门、矮墙的后面,在花丛阴影和树的缝隙里,海面时隐时现,满城是临去秋波一转。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阿莱夫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