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让警钟长鸣

2012年04月13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要了解事件的真相,必须要进行持续地跟踪调查,只有这样才能使调查性报道起到“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效果

展江|文

  前不久,国际公民社会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International)发表了2011年《行贿指数报告》。该组织将世界上28个主要工业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纳入考察范围,对来自30个国家的3016名企业经理人就“是否愿意通过对外国官员行贿来获得业务上的好处”进行了匿名问卷调查,并根据他们的回答给这28个国家的企业分别打出分数,满分为10分,即从不行贿。按该指数所谓排名,中国在全部28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27位,俄罗斯排名垫底。在从2002年起该组织公布的四次行贿指数,中国每次排名倒数第二。而在该机构给出的腐败感指数中,2011年中国在18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第75位,被列为居于“腐败”和“非常腐败”之间的国家,在两岸四地中敬陪末座。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