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士可杀,亦可辱

2012年03月31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孙权的性格具有明显的二重性。一方面,少年老成英敏果毅,18岁继承父兄遗业,26岁与刘备联手击破不可一世的曹操,坐断东南,三分天下。另一方面,却又滑稽佻脱,爱开玩笑,喜作弄人,至老靡衰

梁由之|文

  诸葛瑾字子瑜,以沉稳持重著称,“为人有容貌思度,于时服其弘雅”,官至大将军、左都护,领豫州牧,封宛陵侯,一直是孙权亲信而得力的干将。他的才华固然比不上胞弟诸葛亮那般出类拔萃,相貌也不如孔明高大英俊,但不失为三国时期一个响当当的人物。美中不足的是此公天生一张尖削瘦长的面孔,与驴脸颇有几分相似。他的长子诸葛恪则另具风采:从小颖慧,伶俐敏捷,“发藻岐嶷”,辩才无碍。

  某天,君臣会宴,气氛热烈。孙权端详着诸葛瑾微微泛红的长脸,忽发奇想,乘着酒兴,令人牵来一头毛驴,又拿来一张牌子,写上“诸葛子瑜”四个字,挂在驴项,惹得哄堂大笑。诸葛瑾很是尴尬,不知所措,脸更红也更长了。还是个孩童的诸葛恪恰好陪侍在侧,他立马走到孙权座前,跪请添写二字。孙权允许,让人拿笔给他。人们都很好奇,猜不出这小子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诸葛恪不慌不忙,取下牌子,添上“之驴”二字,再挂上去。众人一看,牌子变成“诸葛子瑜之驴”,无不惊讶叹服。孙权十分开心,对诸葛瑾说:蓝田生玉,名不虚传。当即将驴子赐予诸葛恪。曲终奏雅,君臣尽欢而散。诸葛恪从此深得孙权器重,后来更成为顾命大臣的班头,一度掌持东吴朝政。诸葛瑾却不看好这个儿子,“谓非保家之子,每以忧戚。”知子莫若父,居然被他不幸而言中。这是题外话,略过不表。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心史纵横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