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标准答案时代”必须终结

2012年03月23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在文科教育中设置强制性标准,往往是教育机构无能的表现

朱大可|文

  上海闸北区某重点小学一年级语文试题:蜜蜂、小鸟、兔子和熊猫四种动物,请从中找出一种跟其他三种不同的动物。家长们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小鸟,因为只有鸟有羽毛,会飞;有人认为是蜜蜂,因为只有它是昆虫;更有人认为是兔子,因为只有它长着长耳,还是其中惟一进入十二生肖的一个。校方给出的标准答案是熊猫,其理由为,它是惟一须由动物园饲养的国宝级动物。

  此类“脑筋急转弯式”的命题,本具有良好的益智和启迪功能,如果出题人让孩子做出自由回答,只要言之有理,符合逻辑,判为正确,此为值得推广的好题。一旦遭到单一标准答案的限定,它就沦为一道臭题、愚题和滑稽之题,成为中国教育的诸多笑话之一。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