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美国的“啃老族”

2012年03月23日 10:0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有地方有句老话,叫“草屋年年盖,一代管一代”,意思是人生责任一代代传承,但要适可而止

徐贲|文

  在网上读到一个关于国内“啃老族”的材料,说啃老族年龄都在23-30岁之间,并有谋生能力,却仍未“断奶”,往往衣食住行全靠父母,供养他们造成父母很大的经济负担。在城市里,居然有30﹪的年轻人靠“啃老”过活,65﹪的家庭存在啃老问题。啃老族很可能成为影响未来家庭生活的“第一杀手”。看来,啃老族的问题不只是与父母同“住”,而是衣食住行全由父母来开销。

  美国社会把家庭放在首要位置,但父母对子女的责任在子女成年以后便告终结。在美国,成年后离开父母,却又搬回来与父母同住的年青人被称为“回飞镖族”(boomerang generation)。回飞镖的形状有些像英文字母L,以前是澳大利亚原住民使用的一种武器,投出后如击不中目标,就能飞回原处,现在是美国人爱玩一种户外的玩具。成年子女到了该独立的年龄,离开父母以后,又再回家与父母同住,这一向被视为事业或人生不成功,因此不甚光彩的事情。但是,近年来,回飞镖族已不再给人这种负面的联想。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徐贲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