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难老

2012年03月16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个生猛的世界就和我姥爷的爹面对的一九六一年一样,常识失灵了,要依靠各自眼下的能力,跑不过天灾,只能跑过弱者和老人

阿莱夫|文

  一

  我姑姑放在哪里,都是头等雍容漂亮的人。我妈因为在偏僻的农村里见到如此的人物而觉得整个探亲都像在做梦。她三弟,我爸,在念过大学、做了工程师和车间主任、说话夹杂了一半普通话腔调后,在姐姐跟前还是土头土脑,期期艾艾,大哥最惯于转着眼睛训斥下属妇孺,也要耐着性子听妹妹把话说完。她在娘家存着只粗瓷白碗,能盛四两地瓜酒,喝一口,说一件事,曲起的几只指头都伸平了,酒碗正好见底,神色如常,只有眼里含着两汪山东的风景里没有的水汽。她剖析的事儿,件件像被刀剁开的白菜,弟兄们随后再叽叽喳喳一番,没有更高明的见解。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阿莱夫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