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战而不建 有始无终——《查理·威尔森的战争》观后感

记者 李昕
2012年02月29日 09:06
好莱坞用星条旗和众多明星妆点出一部轻松好看的电影。美国朝野也继续敷衍对阿富汗乱局的真正反思
 

  2007年,电影《查理·威尔森的战争》(Charlie Wilson’s War)公映,不仅赢得上亿美元票房,也深受政界学界好评。影片讲述上世纪80年代,来自得克萨斯州的美国共和党众议员查理·威尔森(Charlie Wilson)几乎仅凭一己之力,促使美国国会给予阿富汗游击队巨额拨款,导致苏联最终撤出阿富汗。

  1979年12月,苏联出兵阿富汗,扶植亲苏政权,镇压当地反抗。美国有意帮助阿富汗和来自他国的穆斯林圣战者反抗苏联军队,但是,为了避免触发热战,美国的资金和武器皆通过阿富汗邻邦巴基斯坦的情报部门曲折传递。这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最大规模的隐蔽战争,史称“飓风行动”(Operation Cyclone)。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