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狗”与“蝗虫”——漫议内地香港文化冲突

特约作者 李明三
2012年02月29日 09:12
只有在相互承认差异的同时,勇于自我反思与批评,才有可能“抛弃区分求共对”
2月12日,香港多处发生反对内地人士赴港自驾游的示威活动,约500网民响应社交网站号召到维多利亚公园集会及游行抗议。
 

  近几年,中国各界一直讨论废除户籍制度,逐步将户籍制度和福利脱钩。但是,在香港这个理论上“最现代文明”的中国城市,却出现了一则由网民自筹资金的歧视性广告,广告中一只巨大的蝗虫站在狮子山上,配以“你愿意香港每18分钟花$1,000,000养育‘双非’儿童吗?”的文字,并要求政府修订《基本法》24条,以“阻止大陆‘双非’孕妇无限量‘入侵’香港”。

  双非儿童问题,即指“父母双方都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在港产子是否应有永久居留权”的问题。自2001年“庄丰源案”就已经出现,并非新鲜事。在“反蝗虫”海报上还涉及毒奶粉、自由行和简繁体字的争议。如果只视之为单一事件,仅仅聚焦在“双非”争议上,而不结合最近内地和香港文化差异导致的矛盾加以讨论,恐怕难得要领。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新文化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