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白头有约

2012年02月24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身在海外二十年,面对强势西方文化,以及赚钱用的和推行软实力用的所谓“中国文化”,我常感真正的中国文化,面临着消失的危险。读老蹇寄来的书,看到国内兴灭继绝的努力,遥接乾嘉余绪,很感慨
 

高尔泰|文

    一

  天涯节序匆匆,不觉又是岁暮。三十年没见面也没通信的老朋友蹇长春意外来访,大喜过望。

  老蹇于我,有深恩厚泽。“文革”后期,他把我的文章推荐给兰大校长辛安亭和哲学系主任韩学本,我因此得以从五七干校劳动队,调到兰大哲学系教书。到兰州后,我的女儿高林也得他之助,从兰大附中转到升学率高、竞争激烈、很难进入的师大附中,插班住校。师大附中离兰大很远,孩子周末才能回来,平时就把他的家,当做自己的家。有时我过去,也把他的家,当做自己的家。流浪父女,来去自如。常客如稀客,每受好款待。一九八三年“清污”运动后,我离开了兰州,一别至今。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随笔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