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美国大选中的“公正”价值

2012年02月10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公正”成为这次美国总统大选中政治人物和选民共同关注的问题,其意义已经超出了在具体问题上的政策分歧

 徐贲|文

  1月24日晚,奥巴马在向国会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讲中强调要让政府更加“公正”(fair),有评论指出,这是他在大选之时的明智之举,因为“公正”(fairness)比“平等”(equality)更符合美国民众对当前社会问题性质的基本认识和看法。

  最近佩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6%的美国人认为富人和其他人之间存在着“严重”或“很严重”的利益冲突,而这个数据在2009年仅为19%。在这次大选中,收入和经济不平等成为公众关注的头等大事,但在绝大多数美国人看来,问题出在政府政策的不公正,而不是社会价值的不平等上。奥巴马用提倡公正而不是平等来回应这样的民间不满,符合美国政治文化在“阶级”问题上的一贯传统,那就是,既不主张阶级冲突,也不提倡阶级斗争。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徐贲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