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台湾学术的国际化

2012年02月08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台湾的教授也申请各种课题,不同的是,他们申请到了之后,再没有人管他们完成不完成,或完成了什么东西,研究的过程完全是自由的。最后也不硬性要求你发表多少论文或专著,只须提交一篇千字文即可

胡晓明|文

  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任何地区与国家,追求学术的国际化不仅是时代的潮流,而且是文化政治的需求。这里根据我粗浅的了解,谈谈台湾的一些特点。

  首先台湾的博士生培养肯定要比我们国际化一些。它没有形式主义地硬性规定一定要发表多少论文,更没有规定一定要在核心期刊发表,但是它规定研究生必须在公开的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而学术会议,具有非常规范严谨的程序,不仅有教授们的穷追猛打的评议提问,而且有较长时间的开放讨论,凡经得起这样的打击的论文,还是要有一定水平的,千疮百孔或的东西是拿不出去的。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