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一本书的高华

2011年12月28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本集子既不是对革命的呐喊,也不是对革命的批驳与诘难,而是对生活其中的那个已经远去的革命年代的一份思索和纪念
 

徐庆全|文

  在中国社会进入到泛娱乐时代之后,浮躁之风弥漫于社会各个层面,连一向被认为宁静的学界,也不例外,“量为先、质为次”的学风,也成为社会浮躁之风的助力,真正下潜的学者少得可怜。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高华就是这“少得可怜”中的一个。

  题目说“一本书的高华”,不是相对“量为先、质为次”的学风刻意抬高他,也不是说他只写了一本书——与现在“著作等身”的学者比,他是著作“少得可怜”的一个,而只是指出一个事实:这个当今党史学界最著名的专家之一,的的确确因为一本书奠定了他在学界的威名。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