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感恩的心

2011年12月21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和严培文及那位年轻干练的女教师分手时,才知道他们是一对夫妻。互道再见,看着两位一脸阳光的年轻人,想起村边的梨花。夕阳透视下,花瓣薄如蝉翼,似乎离开枝头就会飞向蓝天
  
 
熊景明|文

  兰州崇德妇女儿童教育中心

  没有人说得清楚兰州城边这个移民村有多少人口,估计在三万到五万之间。这里有一个美丽却与西北高坡不协调的名字——“小西湖”地区。居民以回族为主,其次是东乡族,以及以前没听说过的保安族和撒拉族。他们没有城市户口,政府这些年开始正视外来定居者,但还看不到他们何时可以享有与兰州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这些原本在家乡种地的农民,过往20来年间,或拖家带小,或只身闯荡,从甘肃各县来省会兰州。通常投靠先行一步的乡亲,觅个栖身之地、糊口之活,住下来。宰羊杀鸡、洗羊杂碎是主要营生。走进“小西湖”,便闻到屠宰行业的气味。这已经算有点专业性、收入较好的行当。近几年来的人更不容易谋生,卖菜、蹬三轮、捡垃圾,各自设法活下来。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随笔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