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属于全世界的哈维尔

2011年12月20日 18:37 来源于 财新网
李慎之先生把哈维尔的主张总结为“人人说真话,人人办实事”,而哈维尔声援过的论敌昆德拉说,“哈维尔最好的作品就是他的一生”

夏目|文

  在睡梦中,瓦茨拉夫•哈维尔走完了75年的人生之路,他的太太维什诺娃和几位修女陪伴他度过了生命的最后时刻。受慢性呼吸道疾病困扰,哈维尔的健康状况长年不佳,与之相伴的则是世人皆知的烟瘾和与监狱的不解之缘。1983年的那次出狱,就拜严重的肺病所赐,颇具黑色幽默色彩。1989年12月29日,他当选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距离最后一次出狱仅42天。此后他终于与牢狱绝缘,但疾病仍旧是终身之敌。1990年代,他因癌症而切除了一部分肺。2009年1月,他因炎症入院,在一次咽喉手术后呼吸更为困难。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纪念哈维尔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