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记忆的属性

2011年12月09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河流和我的父亲》剧照

  《河流和我的父亲》是李珞在2010年完成的一部电影。李珞是武汉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大学毕业后去加拿大学电影,之后继续留在那里工作和生活。在《河流和我的父亲》之前,他拍过两个与鸟有关的实验短片《飞》和《鸟类学》,以及一部剧情长片《前几天我去了一趟动物园》。

  《飞》和《鸟类学》是很纯粹的实验影像。前者在鸟飞行的姿态和书法的笔触之间寻找对话,同时配以河水和海浪的声音,从而生发出一种与自由有关的节奏和美感;后者则是用飞鸟的起落演绎出五线谱的乐章,不但形象,而且充满现代感。《前几天我去了一趟动物园》描述的是两个年轻人在动物园度过的一天,对话不多,而且有些晦涩。一个公共场所,人来人往,却有一种隔膜和疏离的氛围;相反,与动物的交流似乎没那么困难⋯⋯后来听李珞说,他是在很多个周末,请朋友帮忙,去动物园拍成的这部电影,他试图传达的是一种移民的境遇和感受。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