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官商的泰坦尼克策略

2011年11月25日 14:3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这种逃迁策略不仅令官商更加不负责任和恣意妄为,还会将芸芸大众引向悲观主义的精神深渊

朱大可|文

    中国当代移民史充满了戏剧性的变化,从1986年到2011年,仅仅25年,它就经历了六种重要变化,成为中国时局的一种精密映射。

  改革开放之初,也即1986年到1989年之间,大批中国青年试图到西方学习并体验生活,由此引发读书和打工浪潮。其中去美国以留学为主,去日本、澳洲和加拿大则更多是以留学为名打工赚钱。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早期前往西方的青年一代,大多已获得绿卡并完成身份改变和资本积累,开始大规模办理亲属团聚手续,由此引发中老年的福利性移民浪潮。这个浪潮的内在目标,是享受移民国的社会福利待遇,而其背后,正是中国医疗与社保制度的严重残缺。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