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中美文艺论坛速写

2011年11月18日 09:3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在美国文化界享有盛名的大提琴家马友友和小说家谭恩美讲述“在两个世界中的成长”

李大卫|文

  11月17日下午,中美文化艺术论坛共举行了两场讨论。首先是中国问题专家夏伟(Orville Schell)主持的《在两个世界中成长》,主讲人为大提琴家马友友及小说家谭恩美。二人均为华裔,并在美国文化界享有盛名。

  他们的讲演,主要围绕移他们各自在移民家庭中的成长经历。而在他们背后,都有至少一位“虎妈”式的中国家长。谭恩美讲到她母亲告诫她不能去吻男孩子,否则会出事。她靠强制防止女儿陷入危险,希望女儿好好念书,弹钢琴,变成马友友那样的音乐家,结果迎来的却是她的叛逆期,吸毒,还进过监狱。后来她们移民去了瑞士。在一个全白人环境中,她找不到男孩约会,害怕是因为觉得自己长得丑,于是问母亲如果在回中国,那边人会不会把她看作美女。母亲说她也就能算长得一般。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