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美国椿

2011年11月11日 21:5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阎连科|文

  美国椿这种不知何时从美国移民到中国北方的树木,其生命力之旺盛,独特和倔强,如城市下水道炸裂后冒出来的水,让人讨厌,无奈和惧怕。但当我把自己视为业余植物学家或生态学的痴迷爱好者时,我开始对它们如野草般不息的生命力有了兴趣和发现。

  园子里要为有钱人盖新的别墅,从很多成片的树林里,开挖出了下水道和掩埋电缆、水管的深沟。8月1日的夜里——因为这天是中国的建军节,特殊的日子便伴同着特殊的记忆让我永远无法忘怀了——11点,我本来是要到柳树下去享受垂柳和柽柳对我欢迎的掌声,但路过一片最大不过手腕、最小也有拇指粗细的美国椿林时,借着昏暗的路灯光,我朝那林地里约有六七十公分宽、深有一米多的电缆水管沟里看了看,好奇便牵着我的脚尖,朝那沟里走去了。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随笔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