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对自己的反动:一个人的纪录片(之三)

2011年11月02日 09:40 来源于 财新网
因为深感纪录片的脆弱、无力、还包括对我在内的纪录片人一贯的虚弱与自私,从残酷生活捞取作品原料,并且对纪录片存在的“剥削”、“利用”等有着拼命回避和绕开动作

吴文光|文

  看了刘洋新完成的纪录片《光头》,1个半小时,全是一个人对镜头说话。我看了30分钟,感觉非常奇异,听得头皮发麻身上发冷,一个曾经在最黑暗底层拼杀的人,某天摆脱了那种生活之后,愿意坐到亮处对别人讲自己的故事。这种纪录片没有狠劲的人不敢这么干。当然坐在镜头前面的人也得是有狠劲者,两个狠劲者面对面,这个片子就产生了。反正我是看得汗毛耸立,身上发冷。这是一个从黑道中走过来的人,所有的人生经验都是故事,他的第一次抢劫、杀人、第一次入狱、越狱、出狱、做生意、第一次爱情、包括第一次和女人上床,惊心动魄的故事。所谓惊心动魄,对我,全是细节构成。我想象着,某个旅途中偶遇一个路人,住在一个小客栈里,昏黄的灯下听这个人讲他的故事。就是这种。我幻想过有这样的经历,想想我也算走南闯北的人了,但这种经历还只是幻想。现在,在刘洋的片子前面,幻想实现。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