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正文

小悦悦和文化夜鹰丸

2011年10月28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经济GDP的持续增长制造世界性奇迹,但它又跟公共伦理的瓦解紧密相连

  军事医学科学院最近推出一种叫做“夜鹰”的蓝色药丸,能够让服用者保持72小时不困不睡,并保持正常思维和体能。这令许多人感到振奋。关于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动议,正像夜鹰丸一样,让文化工作者有了空前的暖意,似乎文化解冻、复苏和复兴的时代即将到来。

  不过,作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根基,文化本身的内涵、价值和表象,始终未能获得准确的阐释。对于什么是文化、什么形态的文化才能算是繁荣,官方指导文件都语焉不详。毫无疑问,没有任何一种文化能脱离日常生活而抽象地存在,文化的真正主体也不是红歌类的文艺演出,而是信仰、伦理、趣味、风俗及其各种“乡规民约”。正是这些空气般的基础元素,构成了个人和国家的文化属性。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