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依依韶华旧乐(之四)

2011年10月26日 09:52 来源于 财新网
俄国作曲家斯克里亚宾,据称乃一通灵之人,写过一部交响乐《狂喜之诗》,历来歧解纷纭,颇具神秘色彩。在赵伯伯告诉我被录取的那一瞬间,我突然悟解了些许

  常罡|文

  一九七八年初春的一天,我从工厂回到家里。父亲告诉我,报纸上登出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文革后首次招生的简告。权衡我的优势劣势,他建议我报考。

  刚刚在去年深秋,我参加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全国统考。志愿:北京大学或北京师范大学的中文系。可惜,初中三年,除了三夏劳动、冬季拉练和为学校深挖防空洞之外,所学甚少。仓促上阵,踉踉跄跄蹚过数学的泥塘,一头栽倒在“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这一中国科举史上最朴实大方的语文试题脚下。音乐学,则是位吊环运动员,一手抓住文史,一手吊牢音乐,在其间做出姿势,略有自由发挥的余地。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依依韶华旧乐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