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知识杀手

2011年09月16日 19:3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我自己办不了,给鱼刮鳞的时候鱼一动我都吓一跳,何况是杀人呢。好在,现在只要肯花钱,没有办不成的事

  秋风把树叶大把大把地撕下来的时候,我起了杀心。没有别的办法,只有这么办了。

  当然,我自己办不了,给鱼刮鳞的时候鱼一动我都吓一跳,何况是杀人呢。好在,现在只要肯花钱,没有办不成的事。

  我咨询了一下业内人士,他们说,根据我的身份,杀掉一个我的仇家,不适宜使用暴力。像投毒、枪杀、勒毙、堕水、纵火以及多种方法都不适合,那属于武杀。什么是文杀呢?比如讲一个故事把对方吓死,一点踪迹都不留。或者告诉一件让他嫉妒的事,让他后悔死。还有一种我认为更不靠谱的方法,那就是让他笑死。后两种方法我不大相信,如今人很难后悔什么,心肠都硬得很。人也很难笑死,在娱乐都不能致死的年代,能笑死的比例太低了。至于吓死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需要极高的智商,还必须认识高端人士。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随笔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张新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