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狗子 > 正文

去福岛

2011年04月22日 12:0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阿坚又来电话说,如果去福岛难度太大,我们就去云南盈江吧

  朋友阿坚张罗着要组个团去福岛抗震救灾,不了解他的人以为他疯了,对我来说却一点也不奇怪。十多年前我认识阿坚的时候,除了知道他是个诗人,还隐约听说,1976年四五运动的时候,他作为一个学徒工,曾在天安门广场上蹿下跳并被推举为群众代表与“四人帮”的爪牙谈判,“四人帮”被粉碎后,他作为四五英雄还曾上台披红戴花之类。当时没太在意,在我的印象中,生于50年代的大哥们很多都有关心国家大事的爱好。

  后来接触长了,发觉阿坚的这个爱好已经完全变成了癖好,他是每逢大事必关心必兴奋必是要上蹿下跳一番。其实他的所作所为基本都跟大事搭不上边,甚至有添乱之嫌。认识阿坚没两年,碰上了“9·11”。之前阿坚喝酒从不喝多且到点儿就撤,在座的酒友们怎么劝都没用,他常用的说法是要回家完成每天的800字。“9·11”一来,阿坚开始不醉不归了,他几乎永远是最后一个撤,且放言,都什么时候了?还写什么写啊!除了喝大酒,他还认认真真动过去阿富汗的念头,为此那时我们跟外人介绍阿坚都说这是“阿奸”,阿富汗奸细……阿富汗自然没去成,他张罗几个人去了趟宁夏回族自治区,说是探访穆斯林。“9·11”尘埃落定,阿坚除了落下个喝大酒的恶习,也就消停了下来。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