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杂谈 > 正文

为什么爱刘翔

2010年11月26日 2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北京奥运退赛的大背景下,刘翔依然受到如此关注,究竟是为什么?我们试着剖析那些爱刘翔的人们的表现,从中挖掘答案
  【财新网】(随笔︱胡海云)在中国,有多少人爱刘翔?

  不严谨地说,应该是个很庞大的数字。

  不妨来先看看几个相对严谨的数字。亚运会110米栏决赛,现场7万人挤满,电视机前6亿人端坐,为的只是和刘翔一起经历一段为时13秒的高潮。

  在北京奥运退赛的大背景下,刘翔依然受到如此关注,究竟是为什么?

  我们试着剖析那些爱刘翔的人们的表现,从中挖掘答案。

  1.冬日娜

  这是全中国离刘翔最近的记者,甚至可以定性为刘翔的官方报道记者。两人的接触可以追溯到2000年。当时尚未成名的刘翔,在全国110米栏大奖赛上海站比赛中首夺第一。身为央视记者的冬日娜去采访这个17岁的青涩男孩,后者在得到“央视记者采访”的确认信息后,马上对着镜头反光镜开始整理发型。如今回忆起这一细节,冬日娜仍然印象深刻。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