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113】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的洞见

2010年11月09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富论》确立了利己动机不但是正常的、而且是正当的;在一定条件下,还是必须的。它逐渐改变了人们对自私自利的想法和行为嗤之以鼻的态度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亚当·斯密最著名的作品当然是1776年的《国富论》(Wealth of Nations)。现在我们所说的市场经济中“看不见的手”,自由贸易理论等重要概念都源自这部作品。人们可能会由此以为这本书的内容很抽象,但实际上,这本书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描述实际生活中具体事例的。斯密和科学家牛顿(1643-1727)一样都是谨慎的经验主义者。在斯密出生的16年前,1707年,苏格兰与英格兰统一了。虽然苏格兰人受教育的水平普遍高于英格兰人,但英格兰的经济发展水平远远高于苏格兰。斯密在思考,苏格兰如何能通过和平的手段追赶英格兰的经济水平?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