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112】亚当•斯密对人性的看法

2010年11月01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认为,人生来就是社会动物,有社会属性。人既有私心杂念也崇尚美德,人只要能够抑恶扬善――尽量抑制私心,尽量发挥善良――就能造就完美人格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本期继续讲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由哈佛大学宏观经济学家本杰明.弗里德曼(Benjamin M. Friedman)主讲。

  17世纪英语世界对人性的辩论就像中国古代孟子和荀子的辩论一样,基本分为两大类。以英国哲学家Thomas Hobbes(1588-1679)为首的人认为,人类社会的自然状态太混乱、太残酷了,需要社会合约(合同)来建立和维持秩序。以英国贵族Anthony Ashley Cooper (1671-1713,Third Earl of Shaftesbury)为首的人对人性的看法相对柔和乐观。他认为,人生来就能区分善与恶,有追善逐恶的倾向,而且美德和私心同在,不是非此即彼。亚当•斯密的老师,富兰西斯•哈迟森(Francis Hutcheson,1694-1746),就属于这一派。斯密本人也深受影响。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