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吴澧 > 正文

差生

2010年11月06日 18:0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如果两个国家的政治制度与意识形态很不同,“老师”很可能正是“学生”实现国家目标的最大障碍

  曾在某全国性青年报纸上见过一篇控诉老师的文章,题目是“谁给我戴上了差生的帽子”,第一句话就是,“十几年前,我是一个差生。”作者林女士接着说:“即便后来读研、工作,我的差生感也从未减退。”因为在老师眼里是差生,就不肯努力念书,“高二期末,150分的数学卷子,我的分数是29。”这是谁吃亏?是学生吃亏还是老师吃亏?老师还不是照样教他的书,学生的事他早忘了。

  大圣先师早就点明,要学习,就别计较老师的态度。孔老夫子说:“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这里的“直”,是指田地值它的价,引申为行事很恰当。从前就用“直”,白居易《卖炭翁》“半匹红纱一丈绫,系向牛头充炭直”可证。老夫子说的“谅”,则相当于“信”。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