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者按

2010年11月04日 17:32 来源于 财新网

  从表面上看,今天的中国与百年前的美国似乎有许多可以类比的特点:经济高速发展,社会财富激增的同时,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劳动条件恶劣,工伤事故频发;拜金主义流行,腐败现象蔓延,社会矛盾尖锐……当年美国的高速发展和由此而来的弊病,今天我们看来犹如重演——不仅如此,有些路我们显然还没有走过。

  18-19世纪之间,美国“进步主义”运动兴盛,步入波澜壮阔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黄金时代。进步主义者反对腐败的政治,财团垄断下不自由的市场和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支持劳动人权和社会正义的持续进步,是政治体制、财产税、劳工权利、公共教育、妇女投票权以及反垄断制度改革的驱动力量。

责任编辑:张新名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