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转型

2010年09月10日 15:2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除却即将来临的生态崩溃和经济瓦解,女性的复兴是惟一需要关注的人类转型

  欧斯纳布鲁克,德国西部一个小城,从柏林巴士总站出发,四五小时的车程。《西线无战事》的作者雷马克,在那儿出生长大。后来希特勒执政,雷马克流亡国外,至死没有再回德国和他的家乡。

  好几次,萨洛美向我提起那个地方。她从网上搜出照片:保存完好的故居,镇上的小旅店。但阴差阳错,终归没有成行,我们已经各奔东西。

  同她分手之后,我读了每一篇能找到译本的雷马克小说。多数的故事里,总有一位亡走天涯的中年男人,沧桑,冷峻,怀抱莫名的伤痛,遇上一个感情炽热的女人,却无法相互理解。有一天他终于明白,这段充满误解的关系,正是他一生中最真实的爱情。但为时已晚。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随笔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