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媚俗

2010年08月20日 19:5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旗帜鲜明”地反对低俗和“万众一心”地被“感动中国”的英雄所感动,很有可能是同一回事;它是同一种的情绪导向

  阅读一个地方的报刊,我很喜欢留意常用的形容词与副词,尤其是那些和情绪相关的字眼。它们就像电邮和手机短信里的表情符号,是一套数量限定的格式,用来表达这个地方最常见或者最受欢迎的情绪倾向。凭我多年翻阅大陆报刊的经验,我发现“激动”和“动情”是出现频率相当高的词,一般用来形容某些被访者说话时的语气,或者被用来形容受访者的心情。比如说:“看到解放军战士进灾区的雄姿,我非常激动”;“听见领导这番话,我很激动”。又或者,“老人动情地表示,社会对他的关心,他永远难忘”;“大桥落成那天,他动情地说,这辈子的心血总算没有白费”。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