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102】中间汇率机制比较适合中国

2010年07月26日 08:35 来源于 财新网
弗兰克尔建议,人民币不需要完全浮动,有一个浮动空间或瞄准区域(band 或target zone)比较合适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 发自美国剑桥)具体到中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国际经济教授弗兰克尔(Jeffrey Frankel)认为,中间汇率机制比较适合中国的情况。他给出五个理由:

  第一,2007年-2008年中国经济过热,通胀率达到6%,股市存在泡沫。在这段时间里,全球食品和能源价格普遍上涨,但高通胀中也有中国本身经济过热的因素。人为的控制价格(price control)不但效率低,而且最终不会见效。让人民币升值可以帮助冷却经济。这一条由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而不适用,但如果中国在2009年底或2010年走出低谷,经济出现过热,那时这一条仍然成立。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