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945:民营企业家组党

2010年06月18日 19:1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建国之最高理想,为民有、民治、民享”

  革命史教科书上的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具有“软弱性”和“妥协性”;有学者认为,一百多年来中国的企业家总是自觉不自觉地成为权力的附庸。用这类观点解读近代工业化前期及当代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或许可以成立;但在20世纪初新兴都市中逐渐形成市民社会以后,情况已发生变化。

  怀抱“实业救国”理想投身经济事业的前辈企业家,大多有中西学的双重教育背景,对社会改良和建设现代国家怀有抱负,在内忧外患中惨淡经营。他们组成了众多的行业自治团体,抵制官僚资本压迫,参与各种爱国运动,但政治上相对低调。企业家集体走上政治舞台高调亮相,则始于抗战胜利后民主建国会的成立。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