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七月)海盗团队(7.4-7.8)

2010年06月01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7月4日 乔布斯的“忽悠”术

  一星期工作90小时,并乐在其中!

  ——乔布斯1982年秋季写给麦金塔电脑小组的另一个口号

  背景分析

  这是乔布斯写在干“海盗”口号下面的另一句口号。你会发现,乔布斯很擅长搞一些小花样。为了制造更震撼的效果,紧接着,乔布斯用夸张及作秀的姿势,打开一个盒子,拿出一件绣有口号的T恤衫,并套在自己身上。参加活动的成员每人都有一件,他就是要再次强化“海盗”主题。

  随即,乔布斯又耍了个小花样——小组成员之间并不平等,在少数几件T恤衫的左胸下面还有一行小字,用以凸显少数核心人员的精英心态,字样是“麦金塔骨干”。显而易见,乔布斯就是按海盗的方法来刺激他们,他们是一群快乐的“海盗”,但仍存在差别待遇,有的人是甲板上做苦力的普通海盗,有的人则是在船长室里享用豪华大餐的高层海盗。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