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94】解读希腊危机(下)

2010年05月31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希腊危机更深层次的意义是:它昭示了“世界经济的政治不可能三角形”:经济全球化、政治民主化、和主权国家三者不可兼得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 发自美国剑桥)

  普遍主权债务问题及对策

  如果一两个国家有债务问题,在不能调整汇率的情况下,他们可以通过降低物价和工资来刺激出口和投资,然后走出困境。但是主权债务沉重的问题非常普遍,依靠出口解决国内问题难以实现。严格地说,欧元区的16个成员中,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赤字目前在GDP的3%以内;它们的平均赤字在GDP的7%以上。除希腊以外,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的赤字和债务问题都很突出,而且这些国家的人口老龄化使政府在今后医疗保险、退休金方面的负担更加沉重,政府赤字及债务状况难有根本改观。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