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活动 > 正文

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大展

2010年03月18日 15:50 来源于 财新网
3月18日至29日,“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大展”将在位于北京新保利大厦的保利艺术博物馆举办。此次展览由保利艺术博物馆和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展品共50余件,分别来自全球华人收藏、王己千“宝五堂”旧藏和辽宁省博物馆藏品。其中最为亮眼的是“全球华人藏重要古代书画”,这20余件展品都是海内外收藏家传承多年的珍品。黄庭坚《砥柱铭》是首次在国内展出,这幅手卷长达11米,画心长8米许,内容是黄氏最为推崇的唐魏征《砥柱铭》,全文六百多字。卷上有宋贾似道、明项元汴直至清代民国的无数题跋和钤印,堪称可流通黄庭坚书法作品中最重要的一件。还有乾隆最欣赏的元代画家王冕《墨梅图轴》,乾隆为这幅作品两次御题。《石渠宝笈》著录的苏轼《墨竹图轴》和宋代夏圭、元代吴镇、赵孟頫、明代崔子忠的多件佳构也会与观者见面。张大千“大风堂”的多件旧藏也将露面,如陈继儒题跋的明董其昌《仿北苑山水轴》,明陈洪绶赠与其挚友周亮工的《出处图卷》和石涛、华喦的墨宝。上述作品均为首次在京面世,曾巩《局事帖》和宋徽宗《写生珍禽图》也将同时展出。 为了纪念著名古书画鉴定家、收藏家王己千先生,此次展览中还将展出16件极为珍贵的“宝五堂”旧藏古代书画作品,元代倪瓒的《诗稿册》和董其昌题跋的元代黄公望《山水轴》是其中最重要的两件,明代丁云鹏的《洗象图轴》也不容错过。 辽宁省博物馆也鼎力支持此次展览,借展8件馆藏真迹,包涵宋赵构《草书洛神赋》、宋徐禹功等所作《梅花》、明文徵明《行书西苑诗》、明杜大成、杜堇《人物草虫图》、明戴进《溪堂诗意图》等珍品,与私人藏品共聚一堂、交相辉映。 开始时间: 3月18日 周四 12:00 结束时间: 3月29日 周一 23:00 地点: 北京 东城区 保利艺术博物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