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刘擎 > 正文

国际与国情:伪辩证和真戏法

2010年02月07日 22:3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公共舆论的主导者,从传媒评论家到各种机构的发言人,大多是要讲道理的(至少要摆出讲道理的样子)。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时下的“意见领袖”常常诉诸两套不同的道理——“中国国情论”与“国际惯例论”;前者立足于本国历史文化、政治经济以及社会风俗民情的特殊性,后者依据当今世界广泛通行的规则与实践。两种道理各有千秋,彼此竞争或能互见长短,于活跃思想不无裨益。但还有更强劲的论者,擅长在两种道理之间自由穿梭,援引国际惯例时冠冕堂皇,一旦讲不通就转向国情论,也振振有词。时而“国际”时而“国情”,不是国际就是国情,人间万事一网打尽,无往而不胜。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