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算命:超越廉价的同情

2010年01月22日 18:1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纪录片《算命》,一开场就呈现出最粗砺、草莽的生活质感。虽然内容未见得有多新奇(中国的社会现实给纪录片导演们最大的贡献就在于新奇),不外乎还是妓女乞丐残疾人,还是底层与边缘。所以,当瘸腿的算命先生厉百程和他那聋哑残障的老伴石珍珠,以及他从事色情业的主顾唐小雁、尤小云们刚出现时,你不会觉得惊讶,因为似曾相识。再往下看,有各类在街边讨生活的角色陆续进入摄影机,我才看明白,原来徐童拍到的不是所谓的底层、所谓的边缘,而是江湖。说底层、边缘,有一种俯视的怜悯;而说它是江湖,是因为他们和我们一样过自己的日子。它就在马路边、窝棚里、集市上、洗头房里面,是一个或许有人觉得不堪入目但又热闹非凡的、极为真实的世界。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