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路运动:经济维权引爆革命

章立凡
2009年09月27日 20:50
经济维权演变为官民间大规模群体对抗,引燃了革命的导火索,体制内革新派精英也难逃玉石俱焚的下场

  “天下未乱蜀先乱”。辛亥革命推翻大清王朝,首义成功在湖北武昌,革命导火索却是四川保路运动。此前革命党人曾发动过大小百余次起义,均告失败。孙中山曾说:“若没有四川保路同志会的起义,武昌革命或者还要迟一年半载的。”

  1903年,四川总督锡良上奏清廷,提出“自设川汉铁路公司,以辟利源而保主权”。1904年,官办川汉铁路总公司在成都成立;1907年,又改为商办;1909年,宜昌至万县段开工。与其他省份募集的商股不同,四川的铁路股本主要源自“抽租股”,一般是随粮强制征收,值百抽三,相当于政府摊派集资。就股权而言,川人无分贫富贵贱,都与这条铁路利益攸关。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