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克劳德夫妇:“我们的艺术贵在短暂”

2009年07月16日 16:52 来源于 caijing
他们是一对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亲密夫妇,但无论多赶时间,他们两个永远不会乘坐同一架飞机
 

 

  □《LENS.视觉》记者 赵萌/文

  克里斯托和让娜克劳德(Christo and Jeanne-Claude)是一对同年同月同日(1935年6月13日)生的夫妻。他们在巴黎街头偶然相遇后,就一起携手度过了半个世纪的艺术人生。极少有艺术家像他们那样动用数年时间来筹划、实施艺术创作。克劳德夫妇的“包裹艺术”和“大地艺术”中最为人熟知的,是把桥梁、公共建筑物、海岸线包裹起来,形成让人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景景观。克劳德夫妇的作品都是“浩大工程”,在制作过程中往往要投入极大的人力物力,牵涉的内容更是包括政治、经济、法律、外交,让其他同辈艺术家们难以望其项背。但他们经年累月、苦心经营的作品,最终多在自然界中消失得无影无踪,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